博士后制度的有关概念

发布时间:2008-12-25    浏览次数:

博士后制度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博士后设站单位 博士后研究人员

博士后制度

博士后制度是指在国内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,或大型企业、高新技术企业、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设置一些特殊职位,挑选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年轻人员到这里,在规定的期限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。

博士后科研流动站

博士后科研流动站(以下简称流动站)是指在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的某个一级学科范围内,经批准设立的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。

博士后科研工作站

博士后科研工作站(以下简称工作站)是指在企业、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,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。

博士后设站单位

设有流动站和工作站的单位统称设站单位。

博士后研究人员

博士后研究人员是指经批准并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注册,在流动站或工作站里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人员。具有如下几个特点:

1.“博士后”表明的是一种经历。博士是最高学位,不能把“博士后”看成比博士更高一级的学位,对博士后研究人员不能再授予其它任何名义的学位称号,同时“博士后”也不是专业技术或行政职务。

2.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科学研究,而这种科研工作往往具有探索、开拓、创新性质。

3.博士后研究人员是国家正式工作人员,而不再是学生。他们在博士后研究期间要与其他正式职工一样计算工龄,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优惠待遇外,还享受同本单位正式职工一样的各种待遇。

4.对设站单位来讲,博士后是有期限的工作人员,不列入正式编制,工作期满后必须流动出站,在其获得固定工作岗位前,实际上处于流动状态。


  •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

  • 联系人:张思聪  徐莆苒 联系电话:0731-88822723

  • 地址: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08室    邮编:410082

  • E-Mail:boshihou@hnu.edu.cn

Copyright © 2005-2014 湖南大学博士后网站  ALL Rights Reserved